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討會宗旨

Spend a Weekend in Tainan

舞蹈是人類最早的活動之一,在人類不斷交融、爭鬥、改革、復合的循環歷程中,舞蹈未曾間歇其生命力,無論是在宣洩情感、強身健體、祭祀儀典、教化人心等方面,舞蹈對人類社會的發展均有深遠的影響。舞蹈藝術透過肢體傳達創作意念,而透過口語溝通及文字書寫則能傳達舞蹈的學術思維。近一、二十年來,臺灣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舞蹈基地,從未缺席各種國際性的舞蹈重要活動。但是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肆虐之故,各種國際間的交流頓時受挫。寄望在2021年疫情可以受到良好控制,讓臺灣再度透過舞蹈接軌國際藝術與學術領域,因此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同意承擔重任,辦理2021台灣舞蹈研究學會暨國際舞蹈與兒童聯盟臺灣分會聯合研討會,「回望凝視踏步未來」 (Gazing into the Past to Step towards the Future),舉辦日期為2021年10月23日、24日。
台灣舞蹈研究學會 (Taiwan Dance Research Society)成立於 2002 年 11 月,並於 2003 年 8 月正式立案運作,是一非營利性之社會團體,由張中煖博士擔任創會理事長。 以提倡舞蹈研究風氣、擴展舞蹈學術領域、強化舞蹈實務與理論的互動以及促進國際間舞蹈學術交流為其成立宗旨。台灣舞蹈研究學會為提升舞蹈研究風氣,每年辦理國際研討會以及每兩年辦理一次碩博士生之研討會,目的就是透過行動鼓勵舞蹈學術推動與發展,這個由臺灣六個舞蹈科系以及其他相關系所的教師群組成的「台灣舞蹈研究學會」,以志工方式協助推動舞蹈研究,近幾年來更致力於理論與實務的相關研究,藉著學術交流之平台的分享與交流,企圖將臺灣舞蹈研究帶進世界舞蹈高峰。現任理事長為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的陳雅萍教授,在她的帶領下,台灣舞蹈研究學會一秉推動台灣舞蹈學術發展的初衷,持續為國內舞蹈學術接軌國際學域而努力。
daCi TAIWAN在各方舞蹈先進的支持及國際總會的認可下,在2011年8月正式誕生,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協助設立支援系統,並且由戴君安教授擔任國家代表。daCi在1978年創立於加拿大,源自一場國際會議。這是個非營利的國際組織,隸屬於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下的國際舞蹈會議(CID-International Dance Council) 。daCi的全文是dance and the Child international(國際舞蹈與兒童聯盟),因為daCi的宗旨是提升0-18歲兒童暨青少年的舞蹈學習及教育環境,因此將兒童(child)的英文縮寫以大寫C呈現,其餘的縮寫單字則以小寫呈現。daCi招募的會員包含18歲以下,對舞蹈有興趣的兒童暨青少年及關心兒童暨青少年舞蹈教育的成年人或團體組織。台灣分會的成立宗旨即是提倡透過各種活動,讓兒童暨青少年探索舞蹈創意。
上述國內兩大舞蹈組織首度聯合辦理此次國際舞蹈研討會,以「回顧」與「前瞻」為此次會議的兩大主軸,期能跨越洲際、國界、領域、年齡及文化,使我們得以聚集在南臺灣以舞會友。
本研討會之舉辦,目的在促進臺灣與國際舞蹈社群的互動,透過舞蹈及相關藝術領域的研究學者、教育現場人員及業界人員的分享,一方面回顧歷史脈絡,另方面則探討未來發展。據此,本研討會以「回望凝視,踏步未來」(Gazing into the Past to Step towards the Future)為主題,將從教育、歷史、經濟、科學、社會學及人類學的角度,探究舞蹈發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透過此次的國際研討會,不僅能提升臺灣舞蹈學術研究的深度與厚度,也能提高臺灣在國際舞蹈研究場域的能見度。大會邀請國際知名專家學者做專題演講或帶領工作坊,除了解析舞蹈發展的源流,也提出前瞻性的觀點。此外,會議中也有通過審查機制的論文口頭報告及壁報展示,提供研究發表與交換經驗的機會。